学术活动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怀平研究员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来源: 时间:2011-06-01作者:

  5月30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怀平研究员受邀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做了题为“Simulation of Nanostructures under Particle Beam and Photon Irradiation”(粒子束和光子辐照下纳米结构变化的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相关人员就如何利用强磁场装置开展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已经发现,许多新型纳米结构及其物性可以通过粒子束和激光束的辐照来加以调控。在报告中,怀平研究员介绍了他的研究组在碳纳米结构的辐射损伤和自愈合机制方面的最新理论研究结果,特别是所发现的碳纳米结构在辐照诱导下的新物性,如离子辐照下graphene的铁磁有序态和carbon nanotube反常的热导率等。此外他还报告了课题组开展的半导体纳米结构在光子辐照下的光致相变和非线性光学性质的理论工作。最后,怀平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源”一期工程的运行情况、二期工程的建设情况以及应物所承担的国家“核能先导项目”的概况。

  怀平研究员于2000年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至2007年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光子工厂)、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从事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近年致力于光子与纳米材料的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开展了有机分子的光控磁性、受激半导体纳米系统的激子-等离子体Mott相变、碳基纳米材料与粒子束作用等领域的工作。已在PRL、PRB 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目前主持及参与包括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

怀平研究员在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