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头图.jpg

抢抓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

3月25日,强磁场中心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暨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王俊峰,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吴仲城、高技术与质量处处长阚瑞峰、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人事处副处长王辉等应邀出席会议。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首席专家高秉钧、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以及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负责人、研究员和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2022-03-28

头图2.jpg

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在拓扑磁性材料与存储器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杜海峰研究员与安徽大学宋东升教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臧家栋教授合作,首次实现了纳米条带存储器件结构单元中电流诱导磁斯格明子(skyrmion)的写入、删除及寻址一体化精准操控,为构筑拓扑磁性存储器提供了原理性支撑。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ical manipulation of skyrmions in a chiral magnet”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2022-03-27

头图1.jpg

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发现磁性拓扑材料中电荷与熵的拓扑关联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屈哲研究员、许锡童博士与国内外研究团队合作,发现了陈数笼目磁体中电荷与熵的拓扑关联,为未来磁性拓扑材料物性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工作3月7日以“Topological charge-entropy scaling in kagome Chern magnet TbMn6Sn6”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2022-03-07

头图.jpg

高效癌症化学动力学治疗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王辉研究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乾旺教授、合肥研究院健康所钱俊超副研究员合作,采用溶剂热法设计了一种氮掺杂碳包覆的氧化亚铜空心纳米胶囊(HCONC),未来有望应用于高效癌症化学动力学治疗,相关成果以“Hollow Cuprous Oxide@nitrogen-doped Carbon Nanocapsules for Cascade Chemodynamic Therapy”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Small上。

2022-03-04

头图-1.jpg

赵国平课题组在线粒体靶调控辐射敏感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赵国平课题组在肿瘤放疗敏感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Oncogene上。该研究首次发现线粒体功能蛋白HIGD1A在辐射刺激下转位入核,参与调控核内DNA同源重组修复(HR)并介导肿瘤放疗敏感性,这将对解析线粒体靶在辐射敏感性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2022-02-17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合肥研究院党委的工作部署,1月25日下午,强磁场科学中心党委在中心508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孙玉平、许安、田长麟、盛志高参加会议,领导班子成员皮雳、杜海峰、张欣列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2022-01-27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在反铁磁拓扑绝缘体MnBi2Te4中发现π/2周期的平面霍...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田明亮课题组利用磁输运方法,在本征反铁磁拓扑绝缘体MnBi2Te4中发现体态轨道磁矩产生的四重对称性的平面霍尔效应。相关研究成果以“Novel π/2-periodic planar Hall effect due to orbital magnetic moments in MnBi2Te4”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Nano Letters。

2022-01-18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关于铁基超导Fe(Te,Se)中晶格畴壁缺陷束缚态的研究取...

近日,强磁场科学中心关于铁基超导Fe(Te,Se)中晶格畴壁缺陷束缚态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Phase-Manipulation-Induced Majorana Mode and Braiding Realization in Iron-Based Superconductor Fe(Te,Se)”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本研究工作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郝宁研究员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张平研究员合作完成,第一作者是郝宁研究员指导的与强...

2022-01-14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1月8日,强磁场科学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交叉科研楼举行。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术主任匡光力研究员、首席专家高秉钧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和所有研究员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