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大王健博士和北师大何林博士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来源: 时间:2011-06-01作者:娄雪

  5月26日,北京大学量子中心研究员王健博士和北京师范大学何林博士应邀来到强磁场科学中心做学术交流,期间分别做题为“超导电极对单晶纳米线和拓扑绝缘体电输运特性的影响”和“准一维系统的电学和磁学特性”的报告。强磁场科学中心和固体物理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会,并与王健、何林就如何利用强磁场装置开展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拓扑绝缘体同超导体一样是大自然启示给人类的又一新的凝聚态,通常无序与污染并不能破坏拓扑绝缘体的表面态,这就为基于此的量子器件的研发奠定了可行性基础。王健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他采用超导电极对单晶金属、铁磁纳米线以及拓扑绝缘体进行电输运测量,观测到超导近邻效应在非超导金纳米线、铁磁纳米线以及拓扑绝缘体薄膜等体系中发现的系列新奇现象。

  何林博士系统地讲解了近几年他本人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和电测量手段对单根纳米线、单颗纳米颗粒及颗粒阵列的电性和磁性等方面的一些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

  王健研究员当前的研究方向为低维纳米尺度量子材料和器件的电输运特性。近四年来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篇,包括1篇Nature Physics (被同期的新闻和展望专题报道),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Nano Letters等。在物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美国物理学年会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上做特邀报告一次(2011年)。

  何林博士在纳米材料的实验和理论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2007年到现在,何林共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Phys. Rev. B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了论文45篇(包括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21篇),这些工作共被SCI引用了近300次。

王健博士在做报告

何林博士在做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