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来源: 时间:2009-12-21 作者:风帆

 

2009121517日,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会议在合肥召开,来自美、法、德、韩等国的十位强磁场科学研究领域资深或领衔科学家作为首届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席由美国肯塔基大学教授、肯塔基大学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曹钢教授担任。

开幕式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向十位专家颁发了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聘书。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与强磁场科学中心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他们认真听取了强磁场科学中心专家们所作的系列专题报告,其中包括:首席专家高秉钧研究员所作的强磁场中心正在建设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大科学工程内容及其进展情况的报告;屈哲副研究员和陆轻铀教授代表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分别作的“强磁场测试系统建设内容及研究计划”的报告和“20特斯拉强磁场条件下组合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磁力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的研制”的报告;王俊峰研究员所作的“强磁场科学中心生命科学及生物医学磁共振研究”的报告。强磁场科学中心的专家们和顾问委员会成员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十位顾问委员会成员也分别报告了各自在强磁性科学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工作设想。他们结合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实验装备建设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评价,并就如何把握科研机遇,选择最有价值和前景的科研方向等,从不同角度为强磁场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商定下一届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将于201010月下旬举行。

专家们还考察了已进入后期建设阶段的强磁场科学中心科研大楼及实验装置大厅施工现场,参观了等离子体所ESAT装置和中国科技大学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

IAC成员对本次会议的高效率和周到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良好的开端和发展势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对强磁场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地为中科院强磁场中心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携手促进世界强磁场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

                                   

 

 

                                         (风帆/文,风帆、林中凰/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