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强磁场赴美考察团满载归

来源: 时间:2009-09-11 作者:娄雪

910,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工程会议,电源系统刘小宁、组合显微镜系统陆轻铀、水冷系统张晓东、低温系统欧阳峥嵘、超导组陈文革和谭运飞、中央控制系统吴仲城为中心人员报告赴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为期两周的考察学习情况。

考察团的主要目的是参观调研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与相关人员就强磁场装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讨论。主要了解其原有低温系统和正在设计和建设的SCH(串联混合磁体)低温系统、稳态强磁场装置系统DCS(分布式测控系统)、磁体安全保护系统以及磁体装置与实验系统、水冷系统的构成等;讨论大口径高场超导磁体的研制、高稳定度电源的研制和大功率低温技术、以及强场低温下的电子显微技术等。

出发前,考察团成员通过多次讨论明确了待考察问题,如电源系统形成的问题15个,包括美国四组电源的总体布局、场地要求,无功补充电容器组安装在何处、何时投入和退出、在电源系统运行期间是否投切电容器;超导组形成问题19个,包括如何应对热处理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如何补救超导磁体。

在美期间,通过我中心特聘外籍科技顾问、原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主任Bruce L. Brandt的精心安排,考察人员在各自领域得到了对方毫无保留的接纳和指导,与美实验室相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在设计、安装、实验组织等方面得到了大量有效信息和文件资料。

另外,陈文革研究员、陆轻铀教授还应邀分别作了题为“The Design of 40T Hybrid Magnet Outsert Superconducting Coil”和“STM-MFM-AFM combo in 20T magnet”的报告,介绍了我实验室建设进展,超导磁体、组合显微镜的研制情况。

一行72009811出发,2009825回国,在美停留时间包括途中共15天。在两周的接触中,7人考察团给对方留下了良好印象,其实验室主任Gregory S. Boebinger的评价是:“They are a quite enjoyable group and I expect they will be quite successful.Bruce L. Brandt转达他们的评价是:“They are the only group in NHMFL history who worked more than they played.意即认为我们的考察人员令人愉快、工作辛勤,并预测我们的强磁场事业一定会成功。

报告会上,考察团成员普遍感觉收获甚丰、不虚此行。工程会议的召开,为此次访美考察活动画上完美句号。本次对国际强磁场事业的龙头实验室的访问人员集中于课题负责人层面,全部为中心技术骨干人员,一定程度上为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45T混合磁体控制室           参观45T混合磁体水冷系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