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谢灿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6-11 作者:赵享龙

6月4日,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谢灿教授做客强磁场中心,并做了"Animal Manetoreception,  Dynamic Color Change, and Beyond"(动物磁感应现象及肤色动态变化的研究进展)主题演讲报告。报告会由王俊峰研究员主持,强磁场中心和其它所的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谢灿的报告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他首先和大家探讨了关于磁感应和生物导航领域研究进展情况。谢灿课题组首次发现动物磁感应受体基因magr (Magnetoreceptor, 编码磁受体蛋白MagR), 并证明新发现的磁受体MagR在磁场下多聚化组装成棍状的感磁核心结构, 光受体Cry螺旋缠绕在外围, 形成一个光磁耦合的磁感应复合物,具有内禀磁性,能识别外界磁场并对磁场作出响应。这一发现成为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认为“开辟了新的领域”。随后,谢灿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生物隐形和章鱼变色研究领域的进展。他们首次发现并提出头足类动物如章鱼乌贼特有的Reflectin基因起源于共生细菌转座子的水平基因转移假说,同时也报道了Reflectin蛋白的电镜结构和在神经递质刺激下逐级组装的过程,揭示了reflectin动态变色的分子机理。谢老师的精彩报告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报告会后他和参会老师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人谢灿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2001年获得中科院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随后在美国哈佛医学院病理系免疫疾病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从2009年至今,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分子生物物理学的研究,聚焦于生物如何感知周围的物理世界,并利用物理世界的规律。近年来,在动物磁感应/生物导航和章鱼的变色拟态/结构色彩两个领域取得诸多原创性的突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