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王亚伟博士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4-30 作者:黄肖敏

4月25日,强磁场中心邀请了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王亚伟博士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做了题为“基于无绝缘高温超导线圈技术的25T以上强场磁体技术”的报告,报告会由陆轻铀研究员主持,强磁场中心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第二代高温超导体REBCO拥有极高的临界磁场和临界电流,是目前开发25T以上强场磁体的最佳材料,但基于REBCO的超导线圈长期受到失超的困扰,2010年MIT提出了基于REBCO带材的无绝缘线圈技术,改善了线圈的热稳定性,此后基于无绝缘高温超导线圈的强场磁体技术获得了飞速发展,目前世界多个研究机构都在研发30T以上的磁体项目。

王亚伟博士自博士课题开始一直从事无绝缘高温超导磁体技术方面的研发,并对无绝缘高温超导线圈的充放电特性和失超机理进行的细致深入的研究,在报告中,他重点介绍了无绝缘高温超导线圈相关研究工作,并对他参与的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等多个高温超导磁体项目的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进行了介绍,最后就当前高温超导磁体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挑战进行深入的讨论。

王亚伟博士,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从事高温超导强场磁体技术的研究,近五年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17篇,一篇入选应用超导顶级杂SuST年度科研亮点(Highlight 2016)。H因子为10(Google Scholar),中国专利6项,美国专利1项。主持欧盟Horizon2020项目一项。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英国巴斯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等多所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学习和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