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A.V. Kimel 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9-04-07 作者:刘财兴 图:成龙、孟智

4月1日至4月4日,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计划获得者荷兰奈梅亨大学A.V. Kimel教授应邀访问了强磁场中心;参观了稳态强磁场装置,与相关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做了“Femtosecond opto-magnetism: cold writing at the edge of time”报告。 

磁记录技术的飞速发展令人惊异,50年前的人不会相信硬盘能有如此卓越的性能。一块现代记录介质(硬盘)每分钟可以转7000次,而且用来读写的磁头仅仅只有5纳米大。尽管如此,在数据经济的21世纪,电子工业需要密度更高 、读写更快,效率更高的磁记录介质,而其中最大的一个限制因素就是发热问题。因此,不产生热量且不需要电磁体的超快磁记录是当前磁记录技术发展的重点。A.V. Kimel教授是光磁(opto-magnetism)领域的国际先行者,其团队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无热超快磁记录研究,并提出了令学界广泛接受的无热光磁效应机制,其研究吸引了大量国际同行的追随与加入。 

在这次报告会上,Kimel 教授先用生动的语言和比喻介绍了现代磁记录介质的发展现状与困境,然后重点阐述了无热超快磁记录研究,并给出了可能的无热光磁机制,最后指出与太赫兹(THz)相比,近红外中红外脉冲更节能。报告会后Kimel 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给予了大家很多启发。 

Kimel教授一直工作在学术最前沿,最近十年间在超快磁光领域发表了近百篇高水平论文,其中Nature正刊4篇,Nature Physics等子刊13篇,PRL18篇,邀请综述16篇。其本人也是IEEE高级会员;欧洲XFEL、FERMI装置提案审核委员会成员;欧洲ELBE装置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多次担任磁学国际会议的主席或共同主席。 

“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是我院为了深入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快速提升科研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而部署实施的人才计划。其最顶级的“国际杰出学者项目“是面向在科技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且依旧活跃在世界科技舞台的外国杰出科技人才,资助其来我院开展短期学术交流活动。自2017年开始,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课题组与Kimel教授团队共同开展低维材料超快光磁研究。这次,经强磁场中心推荐,Kimel教授获得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计划支持。该计划的执行将加强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强磁场装置磁光研究与磁光装置的进一步发展。

   

Kimel教授及其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的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