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32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3-06-05 作者:黄杏洁

  6月2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32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蔡甜甜为大家带来题为《膜相关蛋白介导的生物对来自外界环境的物理与化学信号的响应机制》的学术报告。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部分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吴勃主持。

  生物体通过对来自外界的物理与化学信号的响应来适应周围自然环境。细胞膜是生物体细胞与外界交流的第一道屏障,位于其中的膜蛋白和细胞膜黏附蛋白在细胞间交流以及在物理化学信号的接收与响应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蔡甜甜首先介绍了生物体对外界物理和化学刺激的响应,比如动物利用磁场进行迁徙导航、细菌的趋化性等等,由此引出细胞膜相关蛋白介导了生物体对外界刺激的响应,进而阐述了细胞膜黏附蛋白-反光素Reflectin介导的章鱼可逆动态变色的基因起源与分子机制,探讨了Reflectin蛋白作为生物材料应用的可能性。随后还介绍了跨膜蛋白人类白介素γ链家族受体跨膜共享识别的分子机理和细胞黏附受体介导的细胞手性形成。报告结束后,蔡甜甜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蔡甜甜,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20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9年10月至2023年3月于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3年5月入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对来自外界环境的物理与化学信号的响应机制,以核磁共振波谱学(NMR)和电子显微镜(EM)等整合结构生物学手段,对膜蛋白与膜黏附蛋白的三维结构、蛋白质组装特性和分子演化进行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 (Accepted In Principle),Current biology等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