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31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3-05-23 作者:黄杏洁

  5月19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31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强磁场科学中心博士后王宜豪为大家带来题为《固体材料中的反常霍尔效应》的学术报告。中心部分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郝宁主持。

  反常霍尔效应是固体物理中的基本输运现象之一,它与材料的磁结构、能带结构密切相关,是材料磁性质和拓扑特性的有效表征手段。王宜豪从反常霍尔效应的发展历程出发,介绍了反常霍尔效应的物理机制,包括传统机制和贝里相位机制,随后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拓扑半金属体系中增强的反常霍尔效应,最后还探讨了该领域有潜在价值的研究方向,比如通过霍尔信号探寻拓扑磁结构、研究材料的磁性质对能带结构的影响等。报告结束后,王宜豪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王宜豪,强磁场科学中心博士后。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岛分院,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的低温物性研究工作。2014年以来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共一/通讯作者论文7篇,包括Physical Review B 3篇,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篇,目前共被引用500余次。担任Physical Review B, New Journal of Physics, 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等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等研究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