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7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2-12-05 作者:赵军/文  黄炜/图

  12月2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7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心运行部副研究员孟文杰为大家带来题为《水冷磁体中扫描探针显微镜的研制》的报告。中心部分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运行部主任助理张警蕾主持。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是探究材料微观世界的重要手段,可以同时获得材料表面原子级分辨形貌及局域隧道电流谱信息,STM较为紧凑的工作单元使得其适于集成到极端测试条件下,如极低温、强磁场等。报告围绕强磁场下的STM系统的研制,特别针对水冷及混合磁体平台开发20 T以上原子分辨成像装置及相应衍生技术进行了介绍与分享,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孟文杰还和现场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孟文杰,副研究员,2016年6月毕业于中科大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强磁场科学中心。从事极端条件SPM研制及应用,搭建了国际首创水冷磁体STM (27 T)、混合磁体STM (30.1T)及干式超导磁体低温STM,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Ultramicroscopy、Nano Research、Rev. Sci. Instrum. 等发表仪器研制类论文8篇;应用自研设备在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B等期刊发表应用类文章7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中科院维修改造项目2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