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重庆大学周小元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来源: 时间:2022-12-01 作者:赵军

  11月30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重庆大学周小元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周教授作了题为“Cu5FeS4五次孪晶正二十面体的可控构筑、生长机理及热电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杜海峰研究员主持,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解耦载流子和声子输运以同时实现高载流子迁移率和低晶格热导率是热电领域的科学难题。缺陷工程、晶粒细化、纳米复合等策略虽能有效散射声子,但却恶化了迁移率。孪晶界可以选择性地散射电子和声子,这使得解耦电声输运成为可能。周小元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针对高丰度斑铜矿化合物(Cu5FeS4),通过胶体法首次大剂量合成了Cu5FeS4正二十面体纳米颗粒,其具有高密度孪晶界和特殊的核壳结构,团队还系统研究了二十面体形成机制及其热电性能,并获得了孪晶密度可控的正二十面体,实现该体系 zT的最高值,为开发设计高性能热电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周小元,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长期致力于低维能源材料研究,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际热电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10项。近五年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包括Nat.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Mater. Today、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学术期刊。在国际热电年会(ICT)、美国材料大会(MRS)、欧洲材料大会(EMRS)、中国材料大会及中国物理年会等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60余次。担任中国材料学会、硅酸盐学会等多个学术组织分会常务理事/理事。兼职Rare Metals及J. Anal. Test.期刊编委, Sci. China Mater.青年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