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生物信息项目负责人胡彬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6-10-27 作者:李红

10月26日,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生物信息项目负责人胡彬博士应林文楚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强磁场科学中心。

胡彬博士作了题为“NGS大数据与组学在临床医学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组学(omics)不同于传统研究方法,它并不是由理论假设驱动的研究方法,而是通过高通量的数据采集手段,先收集大量的数据(GB到TB级,甚至PB级数据),再借助高效的数据分析来比较不同条件下生物研究对象在某一个面上的差异。比如说来自同一个体的肿瘤细胞有的对化疗敏感,有的不敏感,通过转录组的研究,可以发现这两种细胞在转录组上的差异。本报告介绍组学特别是基于次世代测序技术(NGS)的基因组与转录组在临床医学的应用,并讨论人群组学大数据可能对临床医学带来的变革。

胡彬博士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先端分子检测办公室生物信息项目负责人,CSRA International (Atlanta),生物信息资深项目经理。他2007年于庆应义塾大学获得生物信息学博士,分别于2007-2013和2010-2013年在新墨西哥大学生物系和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做客座科学家和博士后。而后在CSRA International (Atlanta)担任资深生物信息科学家,在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担任基因组科学组客座科学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