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杜兰大学胡津博士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第三十一讲

来源: 时间:2016-09-14 作者:黄肖敏

9月12日,美国杜兰大学胡津博士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做了题为“层状化合物中的Dirac电子态”的学术报告。

新型材料的发现推动着凝聚态物理的发展。由新超导体、强关联体系、功能二维材料、拓扑量子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量子材料们展现出了丰富而奇异的性质,从而具备引领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潜力。

胡津博士的报告集中于介绍新近发现的nodal-line半金属ZrSiM(M=S,Se,Te)系统。通过量子振荡这一实验手段,课题组在nodal-line半金属ZrSiS中观测到了由non-symmorphic对称性所保护的Dirac锥,探测到与其关联的极轻电子有效质量及极强的Zeeman劈裂等奇异性质。同时,报告也介绍了他们在同结构化合物ZrSiSe与ZrSiTe观测到nodal-line态的迹象,并揭示出其在ZrSiS、ZrSiSe、及ZrSiTe中的演变。结合其层状性质,以上发现表明这类材料在未来功能器件上具备巨大的应用前景。

胡津,2008年获得中科大应用物理学士学位,随后赴美杜兰大学留学,加入毛志强老师课题组,2013年获得杜兰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杜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任杜兰大学研究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有:量子材料,包括超导,量子拓扑材料,低维材料等。2009年至今,发表文章4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发表文章12篇。引用次数达到1200余次,H-index达到16。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以及首届George Flach奖学金。为PRL, PRB等杂志审稿20余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