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厦门大学林东海教授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来源: 时间:2012-12-04 作者:杨婧

11月30日,应王俊峰研究员的邀请,厦门大学林东海教授参观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并作了题为“大鼠附睾中Lipocalin家族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Lipocalin 家族蛋白能结合一些小分子配体,呈高度区域分布,参与很多生物过程,在精子成熟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林教授介绍了用异核多维NMR技术测定大鼠附睾中Lipocalin 家族蛋白(rL-PGDS,rLcn2,rLcn9,rLcn13等)的溶液结构、动力学及其配体相互作用,研究它们在精子成熟过程中的生理功能和分子机制,这些研究为研发相关疾病提供了结构基础和潜在的新药靶。

报告结束后,在王俊峰研究员的陪同下,作为厦门大学高场核磁共振研究中心负责人的林东海教授一行参观了SM3系统以及配套的实验室设备,就磁共振下生物学研究中的热点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探讨,同时针对高场磁共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互相借鉴,互相学习。

林东海教授任职于上海药物研究所,并组建生物核磁共振实验室;2009年被厦门大学聘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组建厦门大学高场核磁共振研究中心,担任中心负责人。曾荣获2006年度中国“王天眷”波谱学奖。他已在Mol. Cell. Proteomics,FASEB J., J. Proteomics Res.等SCI国际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90篇。

林东海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