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涛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2-12-03 作者:邵淑芳 图:风帆

11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吴涛教授应邀访问强磁场中心,并做了题为“高温超导体YBa2Cu3O6+x体系的核磁共振研究”的学术报告,强磁场中心及固体物理研究所的相关科研人员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高温铜基超导体中,费米面是由不连续的费米弧所组成,这一基本现象已经成为该领域最重要的实验现象之一。2007 年,强磁场下的量子振荡实验发现在YBCO体系中费米面是由封闭的费米口袋并非费米弧所组成。这一发现颠覆了人们之前对铜基超导体费米面的认识。如何理解这一现象成为了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吴涛教授就强磁场下开展YBCO体系的核磁共振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研究发现:在强磁场的作用下,超导相在被抑制的同时,新的有序相随之出现,并且证明该有序相为电荷有序相,它与超导相存在相互竞争。该结果明确证明了费米口袋是由磁场诱导的电荷有序相导致的费米面重构所产生,对理解费米口袋形成的物理机制起到了关键作用。该工作已发表在英国Nature 杂志(Nature 477, 191‐194(2011))上。报告会后吴涛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强磁场中心人员进行了交流。

吴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2009年9月至2012年10月期间曾工作于法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吴涛教授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的实验研究工作,主要针对高温超导体开展了大量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高温超导体的核磁共振研究,并且结合强磁场技术开展了大量高场下的核磁共振实验。在国际上,首次在YBa2Cu3O6+x超导体中利用强磁场下核磁共振技术观察到磁场诱导的电荷有序相特征,并对相关超导-电荷有序竞争的物理内容进行了深入探索。目前共发表SCI论文45篇,包括Nature 3篇,PRL 8篇,被国际同行引用超过2500次。

吴涛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