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云彩红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2-11-23 作者:赵铮

11月21-22日,应刘青松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物理学系云彩红教授到强磁场科学中心进行访问和交流。
云彩红教授做了题为“抗击癌症:理解与克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导致的非小细胞肺癌”的学术报告。近年来,云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非小细胞肺癌相关的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研究了多种EGFR激酶突变体导致肺癌发生或耐药的分子机理、解析了它们与多种小分子抑制剂的复合物晶体结构,并在此基础上运用多种技术进行新药的合作研发工作。访问期间他给研究院相关领域师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报告了一个抑制肺癌相关EGFR T790M耐药性突变的新药前体的研发过程。还就生物大分子结构的结晶,功能的研究,药物分子的设计进行了讨论交流,对相关的研究项目进行了现场指导。
云教授2004年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结构生物学与药物设计方面的研究工作,2011年开始任职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其研究成果已在Nature、Cancer Cell、Nature Chemical Biology以及PNAS等杂志上发表。
云彩红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