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默瑞大学傅海安教授、武田加利福尼亚项目主任靳博涵博士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2-11-20 作者:赵铮

应强磁场中心刘青松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埃默瑞大学药理系傅海安教授,武田加利福尼亚项目主任靳博涵博士近期访问了中科院强磁场中心。
傅教授是埃默瑞大学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和Winship癌症研究所药物研发部主任。他多年致力于细胞生长调控的研究并探索新的抗癌治疗新策略,是国际上以蛋白相互作用为靶点的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的权威学科带头人。访问期间,傅教授为科研人员做了题目为“Cancer Genomic alterations offer unprecedented opportunities for new cancer drug target discovery(肿瘤基因组改造为新的癌症药物靶标发现提供了新的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他们的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蛋白-蛋白的相互作用),及其研究平台的设备、研究能力。展示了美国NIC化学生物学研究架构和CTD2抗癌靶点发现与发展研究网。在从基因组到癌症治疗的研究内容中,傅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从基因水平到蛋白水平,发现以蛋白与蛋白的特异相互作用界面为靶标的药物小分子的筛选过程。
靳博涵博士任职于武田加利福尼亚,担任小分子药物研发项目主任。他主要从事癌症和免疫学的最新药物开发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领军经验,在武田曾成功带领多个大规模的全球重点项目。访问期间他为强磁场中心科研人员做了题目为“Outperforming the Average in Drug Discovery(怎样在新药研发业中超越平均值)”的学术报告,靳博士介绍了武田临床发展的候选药物分子TAK-899的发明——作为一个同类中最好的mTOR选择性抑制剂的发现,这是一个用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方法来实现药物发现的故事。会后和相关研究人员就药物分子的合成与筛选、当前激酶的研究概况与医学实验室的全体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他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交流了激酶作为靶标、药物的可能性、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的可行性等激酶基本内容,同时以一个研究实例和与会者讨论了激酶的结合口袋、特征、性质及其在药物研发中的考虑。

傅海安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