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鲁汶大学Victor.Moshchalkov教授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来源: 时间:2010-05-31 作者:娄雪

   528,比利时鲁汶大学纳米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所长Victor. Moshchalkov教授应邀对强磁场科学中心进行学术访问,并作题为“New Trends in Nanoscale Superconductivity” 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纳米尺度的超导体和超导/铁磁复合体中磁通涡旋控制与操纵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发现,包括对称性导致的反涡旋、磁场诱导的超导电性,以及多量子涡旋态等;然后介绍了他们利用高质量MgB2单晶发现的一个新超导态:1.5类超导体,该超导态同时具有一类和二类超导电性。

 报告会后,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匡光力研究员向Victor.Moshchalkov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情况、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Moshchalkov教授对中心的发展情况及规划表示赞赏,并希望双方将来能利用强磁场极端条件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

Victor.Moshchalkov教授是纳米超导材料量子限域领域的先驱者,在利用超导材料纳米化控制和提高超导临界参量、设计超导磁通器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发现,已发表论文76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8800多次;曾任欧洲科学基金会“超导磁通涡旋”项目主席,欧洲物理学会低温物理学分会主席,“Europhysics Letters”编委,现为欧洲科学基金会“超导纳米科学工程”项目主席,美国物理学会会士,“Physica C”主编、“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编委等。

 

   Victor.Moshchalkov教授在作报告   Victor.Moshchalkov教授与中心人员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