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2018-12-29 作者:喻志武

12月27日,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研究员受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做了题为“固体酸催化剂结构和反应机理的核磁共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强磁场中心王俊峰研究员主持。

固体酸是一种环境友好型催化剂,在石油化学工业中越来越多的固体酸被用来替代高腐蚀、高危险与高污染的液体酸。固体酸催化剂的表面酸性、活性中心结构直接影响反应物分子的吸附方式、化学键断裂及重组,进而影响反应中间体和产物的生成,因此决定了其独特的催化反应性能。固体核磁共振是研究固体酸催化剂表面酸性和各种活性中心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强有力手段。报告中邓风从固体酸催化剂的结构,酸性表征和多相催化反应机理研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固体酸催化剂中的应用。另外,邓风还以一氧化碳低温氧化反应为例介绍了顺磁共振在多相催化研究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邓风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邓风,中科院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0年获“王天眷波谱学奖”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分子筛委员会委员,Solid State NMR、《科学通报》、《物理化学学报》和《波谱学杂志》等期刊编委。邓风长期从事固体NMR方法及其在多相催化和材料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在 Chem.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 Sci.、J. Catal.、J. Magn. Reson.、Solid State NMR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SCI论文他引8700余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