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方科大卢海舟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2018-12-20 作者:黄肖敏

12月16日,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了南方科大卢海舟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并做了题为“3D Quantum Hall effect”(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报告,科学岛上多个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量子霍尔效应相关的发现获得了多项诺贝尔奖,是20世纪以来凝聚态物理领域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以往量子霍尔效应多在二维系统中观察到。卢海舟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成果,他们证明了费米弧在三维拓扑半金属中能产生独特的量子霍尔效应。拓扑半金属具有三维的拓扑电子能带,其中能带在有限数量的Weyl节点处接触,它们具有拓扑保护的表面态,称为费米弧。通过由Weyl节点辅助的“虫洞”隧穿,两个相对表面的费米弧可以形成单个二维电子气体,并在三维上支持量子霍尔效应。卢海舟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与其课题组合作的实验团队在拓扑狄拉克半金属Cd3As2上的几个实验中观察到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可能特征。这种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发现给出了(d-2)维边界态的一个例子,它是量子物质拓扑态的一个吸引人的研究方向。

卢海舟教授于2007年获清华大学的物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到2015年,他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以及研究助理教授。目前他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担任物理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物质拓扑态量子输运。他在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60多篇文章,包括13篇PRL,1篇Nature Physics,4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Nauture,被引用超过2900次数,h指数为2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