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何长振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来源: 时间:2023-04-11 作者:赵军

  4月7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何长振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何长振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Kagome材料的设计合成”的报告。报告会由田明亮研究员主持,中心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等边三角形共顶点连接的笼目格子(Kagome)具有最强的几何阻挫效应,因此Kagome材料是探索共振价健(RVB)自旋液体最好的体系。除了可能出现自旋液体基态之外,Kagome材料还具有丰富的量子相变行为。何长振研究员在低维磁性和自旋阻挫材料多年探索研究的基础上,简要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设计合成低维磁性体系以及有关单晶生长方面所采用的方法与手段,重点介绍了在设计合成新型Kagome材料方面所获得的一些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现场人员与何长振研究员就合成新型Kagome材料方面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何长振,博士,研究员,课题组长, 博士生导师。2006年3月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物理博士学位。2006年4月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到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从事低维量子磁性材料的研究。2008年4月作为“引进海外人才”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入选首批“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目前研究兴趣主要围绕低维磁性与自旋阻挫材料的合成制备,单晶生长和磁学表征。迄今已在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Phys. Rev. B,Chem. Commun., Inorg. Chem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了200多篇SCI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