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9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3-04-11 作者:赵军

  凝心聚力强磁场,我们青年有力量。4月7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9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这也是2023年首场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研究员马坤为大家带来题为《趋磁细菌仿生矿化研究与新型磁性纳米材料结构》的学术报告。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青年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吴勃主持。

  趋磁细菌是地球上已知出现最早的感磁生物,是研究生物感磁起源和演化的突破口。趋磁细菌体内链状排布的特殊的“细胞器”结构-磁小体是其感应地磁场的“生物罗盘”。相比目前工业生产的磁性纳米材料,磁小体在磁性能、生物兼容性、稳定性和磁热效等指标具有明显优势。马坤从磁生物学与强磁场、趋磁细菌磁小体仿生矿化与磁靶向应用、强磁场调控磁性纳米缺陷工程新方法及MRI造影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磁生物学未来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马坤和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

  马坤,强磁场科学中心副研究员,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物理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趋磁细菌生物矿化机制及磁小体应用、利用生物因素和高磁场精准构筑磁性纳米材料以及其诊疗一体研究。成功自主搭建配套的14.1T 磁共振体外与体内的血管与肿瘤成像系统,实时生命检测系统及 H1、F19 多模态成像系统。相关研究结果以通讯/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论文12篇,包括在PNAS,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Materials Today Advances, 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等国际期刊上,并且获得国家专利一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