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大翟晓芳博士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7-05-19 作者:许学莉

5月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翟晓芳副教授应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邀请,访问了强磁场科学中心,并作了题为“原子层及纳米尺度氧化物薄膜功能物性调控”的学术报告。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强磁场中心、固体所等多个单位师生的参加。

纳米或者原子尺度氧化物功能材料的物性,受关联体系多种自由度的协同调控,能够产生宏观样品中不存在的新效应和新物性,因而发现及调控原子尺度关联材料量子效应是发展未来计算和存储器件的关键所在。翟晓芳在报告中介绍了她们团队在原子层级别铁电、铁磁氧化物超晶格和异质结体系里调控功能物性的科研成果。包括有氧化物界面晶格结构对铁磁性的本征调控、纳米尺度超晶格中SrTiO3(钛酸锶)的铁电性调控等等。报告精彩纷呈,与会师生积极提问,讨论热烈。

翟晓芳副教授从事氧化物分子束外延、关联电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磁性薄膜等方面的研究。200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应用物理专业学士学位; 2008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2008年至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系和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 2010年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受聘特任副教授岗位;2015年12月通过人才引进,任中科大微尺度实验室副研究员岗位。近年来在Nat. Mater.、Nat. Commun.、Adv. Mater. 、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