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第四十讲

来源: 时间:2017-05-05 作者:黄肖敏

5月3日,应强磁场科学中心的邀请,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访问了强磁场中心,并作了题为 “Majorana Fermions in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ing devices made from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前沿,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加。

拓扑超导系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物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可以产生一类独特的、反粒子就是其本身的费米子--马约拉纳费米子(Majorana fermions),并可以利用其来构造量子计算需要的拓扑量子比特。徐洪起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实现由半导体纳米结构组成的拓扑超导量子器件及其量子输运测量。徐洪起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在半导体InSb纳米线与超导材料Nb结合经精密纳米加工构建成的量子复合器件系统开展的研究工作。通过施加磁场使该系统转变成拓扑超导体后,通过电学测量观察到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表现形式—零偏压电导峰。之后徐洪起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最近在InSb纳米片和超导材料Al构造的拓扑量子器件系统上开展的研究工作。报告最后徐教授介绍了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未来方向和拓扑超导量子器件在该领域的潜在应用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徐洪起,北京大学教授,瑞典Lund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徐洪起教授于2003-2014年期间任Lund 大学教授 ,2010年获聘入职北京大学,现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电子所任全职教授,担任其创建的“半导体纳米结构与量子器件”实验室负责人,“固态量子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徐洪起教授从2001 年起受聘担任欧盟科技专家,参与欧盟研究项目的审批和获批项目执行情况的审查、验收。徐洪起教授也是多个国家和地区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徐洪起教授在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大连理工大学,日本RIKEN等多所院校(所)担任过客座教授,于 2004 年获中科院海外知名学者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