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美国科学院院士陈鸿渭教授等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2-07-24 作者:杨继勇 图:风帆

7月18日-20日,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首任纳米中心主任、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副主编、美国科学院院士陈鸿渭教授(Prof.Moses Chan)来到强磁场中心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陈鸿渭教授本次是应清华大学邀请到北京讲学的,受田明亮研究员的邀请顺访强磁场科学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何林副教授、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林熙教授陪同来访,并同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强磁场中心的学术报告中,陈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超导电性中的近邻效应(proximity effect)和反近邻效应(anti-proximity effect),并对一维超导宏观量子态中位超导相涨落进行研究,且实现了单个量子相移(Single-phase slips)的观测。陈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表达极具感染力,报告会吸引了大量的听众。

何林博士做了题为“石墨烯的缺陷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展示了其研究组最近一年来,利用各种缺陷在调控石墨烯(graphene)的能带结构和电学特性上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包括观测到石墨烯费米面处的平带,实现石墨烯不同层间转角对范霍夫奇点的调控以及探测到0磁场下石墨烯中朗道能级的量子化等。

两个报告引起了听众广泛的兴趣,就超导和石墨烯的具体物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中心访问期间,陈教授一行还参观了中心各实验室和装置,并就今后拟开展的合作进行了研讨。

陈鸿渭教授1996年获得第16届国际低温Fritz London Memorial 奖,200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入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s)fellow,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华裔科学家,在凝聚态物理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如超流氦和纳米超导等前沿领域,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physics, PRL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了大量很有影响的学术成果。特别是在2004年(Nature, 427, 225 (2004),Science 305, 1941 (2004))首次在实验上给出了超流固体(Supersolid)可能存在的实验证据。超固体是继超导和超流之外发现的另一种重要的宏观量子效应,在学术界引起了高度重视。

陈鸿渭教授在作报告

何林博士在作报告

研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