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和瑞士贝塞尔大学薛飞博士访问强磁场中心

来源: 时间:2012-06-28 作者:邵淑芳

6月27日,中科院物理所方忠研究员和瑞士贝塞尔大学薛飞博士访问强磁场中心,并分别做了题为“Topological Insulators and Topological Semimetals(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和“Nano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Semiconducting Nanowires(半导体纳米线的纳米磁共振成像)”的学术报告。

方忠研究员的报告从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的基本概念出发,细致地介绍了其物理性质和他带领的课题组在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方面的研究工作。拓扑绝缘体作为一种新的量子态,因其具有丰富奇特的电子特征以及在未来电子器件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而成为凝聚态物理的一个研究热点。方忠研究员希望能够和强磁场中心科研人员共同合作,设计和寻找新的拓扑绝缘体材料、探索强磁场下的新物性,从而推动此领域的发展。

薛飞博士近几年主要从事纳米磁共振力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他的报告主要阐述了磁共振力显微镜的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当前国际研究进展,并对他在磁共振力显微镜研制以及利用磁共振力显微镜在半导体纳米线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同时就更好地提高磁共振力显微镜的空间分辨率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访问期间,方忠研究员和薛飞博士参观了“边建设、边运行”中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和部分实验室。

方忠研究员在做报告

薛飞博士在做报告 

报告人简介:
       方忠研究员1996年华中理工大学博士毕业,1996年至2003年访问日本、美国,2003年加入物理所工作。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新奇量子效应、拓扑绝缘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共发表SCI文章100余篇(包括5篇SCIENCE,2篇Nature Physics,20余篇Phys. Rev. Lett.等),他引5000余次。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获得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奖,2011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关于拓扑绝缘体的研究工作获2011年“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
       薛飞博士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毕业后先后到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日本物化所(RIKEN)、以色列技术所和瑞士贝塞尔(Basel)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几年在纳米磁共振力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force microscopy(MRFM))、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理论和实验研究,并做出了具有开创性的重要结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