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重大科技成果总结会

来源: 时间:2022-08-17 作者:赵盛

  8月15日下午,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重大科技成果总结会,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二楼中控大厅召开。强磁场科学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主任孙玉平、党委书记许安、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总工程师高秉钧出席会议,中心磁体科学与技术部全部职工参会,会议由匡光力主持。

  匡光力在讲话中说,8月12日,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再攀“科技高峰”:其混合磁体(磁体口径32毫米)产生了45.22万高斯(即45.22特斯拉)的稳态磁场,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这项骄人成绩的取得,是强磁场科学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实践,是全体强磁场同仁矢志不移、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结果,他向大家连日来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

  中心主任孙玉平在发言时说,此次混合磁体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给全体强磁场人带来极大鼓舞。尤其是看到队伍中,大批年轻人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自己由衷感到高兴。此次实验正值夏季高温,团队成员主动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实验,是大家用团结和汗水写就了这项成绩。他说,接下来中心会系统谋划未来工作,争取用户依托装置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中心党委书记许安说,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传来的喜讯振奋人心。今年春天,中心党委成立了高场磁体技术青年创新突击队,这支平均年龄35周岁的年轻队伍,这次发挥了关键作用。接下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和科研的深度融合。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总工程师高秉钧表示,装置混合磁体打破世界纪录,是大家齐心协力取得的成绩。强磁场水平是世界各国强磁场实验室的生命线,45.22T的世界纪录这几天也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让人欣慰。他建议,接下来一定要积极吸引更多用户来做实验,科学岛的强磁场实验室一直欢迎国内外的科学实验用户前来工作、相互交流。

  匡光力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要认真总结此次实验的成功经验,以此为重要契机,继续提升用户服务能力,为用户实验做好优质服务;要持续关注磁体性能提升,不断升级科学实验测试系统,为未来磁体进一步改造创造有力条件;要继续向科技高峰迈进,着力关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领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团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