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图片.jpg

SHMFF助力本征铁磁极化金属研发

近期,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用户清华大学于浦教授团队,通过关联氧化物的原子精度操控,创新设计和制备出一种全新氧化物材料Ca3Co3O8,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合作,依托SHMFF二次非线性光学与高场输运测试技术证实了该材料的本征铁磁极化金属特性。这一结果为电、磁关联物性的探索提供了理想材料平台,也为关联氧化物的设计提供了全新思路。该成果以“A correlated ferromagnetic po...

2024-04-16

头图.jpg

强磁场与中国科大联合团队在二维量子磁体中发现“拓扑克尔效应”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合作,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在二维新型量子磁体斯格明子元激发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提出“拓扑克尔效应”(Topological Kerr Effect, TKE)的概念。该成果以“Topological Kerr effects in two-dimensional magnets with broken inversion symmetry”为题于2024年4月4日在线发表于物理学权威期刊自然物理Nature Physi...

2024-04-06

头图.jpg

强磁场团队利用溶剂自碳化还原策略制备高效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反应...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王辉研究员课题组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的核磁共振谱仪,利用溶剂自碳化还原策略成功制备碳包覆空心氧化亚铜高效催化剂,在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反应(CO2RR)制备多碳(C2+)产物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2024-02-17

头图.jpg

强磁场中心成功研制干式超导磁体中敏感样品磁力显微镜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中心陆轻铀课题组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组合显微系统,成功自主研制12 T干式超导磁体中敏感样品磁力显微镜(MFM),得到了对空气敏感材料三碘化铬(CrI3)本征磁结构的清晰高分辨图像,成像无需对样品表面进行防氧化的保护膜处理。样品在手套箱洁净环境中制备、处理完成后,需要被转移到低温、强磁场环境中进行磁成像测量,而自主研制的独特MFM测量杆的可拆卸密封腔可以...

2024-02-05

匡光力获奖头图-最终.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获2022年度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学术主任、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主任匡光力研究员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2024-01-24

头图2.jpg

强磁场团队构建出用于肿瘤催化治疗的高催化性能的石墨烯量子点纳米酶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王辉研究员、林文楚研究员与美国华盛顿大学Miqin Zhang教授合作,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电子自旋共振测量系统(ESR),构建出一种具有高效酶促性能的非金属石墨烯量子点(GQDs)纳米酶,用于肿瘤特异选择性的纳米催化治疗,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 Press下的材料旗舰期刊Matter。

2024-01-12

头图.jpg

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在室温铁磁材料Fe5-xGeTe2中发现反对称磁电...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磁性测量系统,通过磁输运测量,在二维铁磁材料Fe5-xGeTe2纳米片中观测到非互易反对称磁电阻及非常规霍尔效应。相关研究成果以“Nonreciprocal Antisymmetric Magnetoresistance and Unconventional Hall Effect in a Two-Dimensional Ferromagnet”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Nano上。

2024-01-09

头图.jpg

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在过渡族金属硫化物超导电性研究方面取得重...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低功耗量子材料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团队合作,在过渡族金属硫化物超导电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电输运与磁性测量系统,发现一种具有独特晶格结构的新超导材料(InSe2)xNbSe2,该材料的超导转变温度达到11.6 K,为常压下具有最高转变温度的过渡族金属硫化物超导体。相关研究成果以“Enhanced Superconductivity an...

2024-01-08

头图.jpg

强磁场团队提出溶剂自碳化-还原策略制备出用于肿瘤自级联催化治疗的...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王辉研究员与张欣研究员课题组合作,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SHMFF)电子顺磁共振,提出了一种“溶剂自碳化-还原”策略,制备出超高原子密度的单价态铜单原子纳米酶(CuⅠ SAE),可用于肿瘤自级联催化治疗,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3-12-29

头图.jpg

中国科学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12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作了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周琪、汪克强分阶段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全体院领导,部分院老领导、学部主任出席会议。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