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0年新职工和新研究生培训讲座精彩纷呈

来源: 时间:2010-09-26 作者:邵梦媛

    921日,“强磁场科学中心新职工和新研究生培训会在科研实验楼大会议室开幕。培训会上,综合办公室人员为新成员准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讲座大餐,从强磁场的发展历程到仪器设计理念,到办公室服务范围、科研技术安全,样样齐全。2009年和2010年新进职工和新进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孙玉平主持。

中心主任匡光力致欢迎辞,首先他代表中心向新加盟职工、研究生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中心的历史沿革,在建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最后提出殷切希望:团结合作,和谐相处,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强磁场实验室共同奋斗。

中心首席专家、总工程师高秉钧研究员做了题为“强磁场的发展和任务”的讲座,从为什么建设强磁场装置,强磁场的意义,国际强磁场发展态势以及中心承担的任务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鼓励大家立足“高的起点”,具备“新的思想”,“重视知识和技术基础,潜心做好研究工作”。

接下来陆轻铀教授以“最好吃的豆浆与最重要的实验”为题,通过大量而生动的实例来阐述什么是最重要的科学实验,如何自主制作出世界上最好的仪器,给新进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工程设计理论课。

为了让大家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安全做好科研,最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申飞围绕中心综合办公室职能职责、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向新成员们做了介绍。综合办公室张卫老师分别就技术安全规章制度、用电安全、特种设备、有毒物质,化学用品的使用保管、防火、防盗及事故发生处理注意事项做了强调。

此次培训工作加深了新进人员对中心的认识和了解,培养他们对大家庭的归属感,为他们尽快进入工作学习状态,争取尽早取得好成绩做好了前期铺垫。

匡书记寄语新职工和新研究生

高秉钧老师谈强磁场的发展和任务

仔细聆听陆老师的工程设计理论课

申飞副主任介绍综合办公室职责

张卫老师侃侃而谈科研技安

培训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