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二期第四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1-07-28 作者:赵军

  7月23日上午,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二期第四讲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由材料科学部周永惠博士主讲,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郝宁主持会议。中心副主任皮雳,部分青年学者、学生参加了活动。

  周永惠,现任强磁场科学中心副研究员,2016年博士毕业于强磁场科学中心,2020年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作为强磁场科学中心高压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参与建成了国际上领先的强磁场-超高压-极低温综合极端条件平台。目前主要从事高压、强磁场、极低温下量子功能材料物性研究。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近年来,发表一作/通讯作者(含共同)SCI论文18篇,其中包括PNAS、Phys. Rev. Lett.、Phys. Rev. B、NPG Asia Mater.、npj Quantum Materials、Adv. Electron. Mater.等;合作发表Nat. Commun.、Phys. Rev. Lett.、Adv. Mater.等论文20余篇。

  周永惠首先介绍了强磁场、超高压、极低温极端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并以2020年超高压下室温超导的科学发现为例进行了解读。接着,他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在利用强磁场科学中心高压实验条件和稳态强磁场输运测试平台的同时,与国内外知名课题组合作,在几类典型的拓扑半金属(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节线半金属)中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强磁场、超高压、极低温综合极端条件下发现的新奇物理现象:(1)拓扑量子相变:实验结合理论研究发现常压四方晶系的外尔半金属TaAs在高压下转变成了六方晶系的新型外尔半金属;揭示了节线半金属ZrSiS中非静水压环境产生局域晶格畸变所诱导的拓扑非平庸到拓扑平庸的相变。(2)变磁相变:实验和理论研究表明反铁磁性的狄拉克半金属NdSb高压下逐渐转变成铁磁性的外尔半金属,并伴随出现反常霍尔效应和立方-四方结构相变。(3)超导电性:研究发现了狄拉克半金属ZrTe5中两步型超导转变现象以及外尔半金属TaP高压下转变成超导的新型外尔半金属,并讨论了拓扑超导电性的可能性;揭示了外尔半金属(TaSe4)2I高压下晶体结构长程有序但短程无序的超导相。最后,他对以上拓扑电子材料极端条件下的构效关系进行了总结,对后续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周永惠博士的报告使参会人员对强磁场、超高压、极低温极端条件下的科学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报告结束后,周永惠博士和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周永惠博士主讲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