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上海科技大学曹克诚研究员和李军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2021-07-21 作者:陈绪亮

  7月19日,应强磁场科学中心杨昭荣研究员邀请,上海科技大学曹克诚、李军两位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分别做了题为“利用基于电子显微学的辐射化学研究过渡金属相关过程”和“二维铁磁及其铁磁/超导范德华尔斯异质结的研究”的报告,强磁场科学中心与合肥研究院其他科研单元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曹克诚研究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电镜的电子束为?射线源,开展材料辐照改性的研究。他们以单壁碳纳米管(SWCNT)为试管,结合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利用高能电子束(射线)辐照激发、控制和观察极小尺寸过渡金属参与的化学过程。李军研究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他们利用减薄技术对Fe3GeTe2层状磁性样品在少层情况下的物性开展的研究。研究团队通过磁性和反常霍尔效应测量,发现了奇异的交换偏置行为。紧接着,他们通过原子结构观测和模型分析,发现该行为与样品中Fe2、Te和Ge位存在反位掺杂有关。二位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曹克诚,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导。2019年于德国乌尔姆大学获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回国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一直从事基于电子显微学的辐照化学研究,近年来在Nat. Chem.、Nat. Commun.、Sci. Adv.、Angew. Chem.和Nano Lett.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被WLA评为2020年度世界十大有影响力的科学突破。

  李军,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导。2007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硕士学位,2012年于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底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一直从事高温超导材料和器件制备和性能研究,近年来在Nat. Commun.、JACS、npjQM、PRX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引用1200余次。目前主持国自然面上、上海市面上,参与国自然重大仪器专项和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等。

曹克诚研究员作报告

李军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