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二期第三讲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7-14 作者:赵军

  7月9日上午,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二期第三讲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活动由中心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韩玉岩博士主讲,运行部主任助理张警蕾主持。中心副主任皮雳、杜海峰、张欣参会,部分青年学者、学生参加了活动。

  韩玉岩,博士,强磁场科学中心项目副研究员。2006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至2014年,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08月正式入职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6)、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2017);担任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受托方负责人(2019);担任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19);担任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受托方负责人(2020)。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no Research, Nanoscale,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与人合作在ACS Nano, Nano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韩玉岩博士首先从性能优势和应用领域两个方面分析了有机光电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物性的研究背景,随后详细介绍了自己在该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1)将氧化铝模板(AAO)作为衬底制备了苝四甲酸二酐(PTCDA)薄膜,纳米棒,纳米线及纳米颗粒,研究了不同形貌纳米结构的生长机制;利用尺寸效应调控了光物理特性;提高了纳米线的电导率。(2)制备了PTCDA纳米棒阵列,调控了阵列中纳米棒的尺寸及数量;光物理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纳米棒阵列光吸收及发光强度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提出光吸收及发光强度提高的机理。(3)精细地调控了纳米结构的形貌,发现了表面分子及体内分子均能够成为影响纳米结构荧光寿命的主要因素;并实现了荧光寿命的调控。最后对有机半导体材料磁场中的自旋极化输运特性研究、有机半导体材料低温及磁场环境中的光、电特性研究等工作进行了展望。通过韩玉岩博士的讲解,参会人员尤其是刚进入岛上学习的学生对有机光电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物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和讨论。韩玉岩博士对大家提出的磁场调控有机分子取向、衬底表面形貌对晶核形成的影响,以及有机分子与二维材料复合后的性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韩玉岩博士主讲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