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二期第一讲顺利举行

来源: 时间:2021-06-10 作者:赵军

  6月4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二期第一讲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活动由生命科学部朱磊博士主讲,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吴勃主持。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部分青年学者、学生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朱磊,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生物物理学专业,2015年至今在强磁场科学中心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利用核磁共振等生物物理学手段研究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蛋白质的设计和改造,并在糖尿病药物开发和光控细胞免疫治疗中获得应用。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 Chem Biol,Chem Sci, EMBO Rep, ACS Synth Biol等高影响力刊物中发表。

  朱磊博士以核磁共振(NMR)相关的诺贝尔奖为开篇,首先介绍了核磁共振的原理及影响因素、蛋白质等相关信息,切入到核磁共振研究蛋白质结构主题,介绍了核磁共振蛋白质结构解析的原理及过程。随后,朱磊从糖尿病治疗药物FGF21的结构动态性改造、新型光遗传学工具的设计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基于核磁共振的蛋白质结构设计的科研内容,并对每部分进行了小结。参会人员踊跃提问、不同研究方向的参会人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朱磊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

朱磊博士主讲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