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一期第四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1-05-25 作者:赵军

  5月21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一期第四讲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活动由材料科学部汤进博士主讲,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郝宁研究员主持。中心党委书记许安、部门分管领导、青年学者、学生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汤进2012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物理学专业,2017年至今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工作,研究领域为磁学与磁性材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反铁磁超快自旋动力学、新型磁斯格明子等磁畴结构的发现、电调控与电探测等,提出了一种显著增强反铁磁THz自旋激发的方法、发现了一类新型磁结构“靶态磁泡”和磁泡斯格明子三维磁构型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1篇。

  以磁斯格明子为代表的新型磁畴结构有望在未来构建高性能磁电子学器件,因此受到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在相关新型磁功能器件的构建中,关键的科学问题是新型磁畴结构的发现(信息载体)、电调控(信息操控)和电探测(信息探测)。活动现场,汤进系统地介绍了一类中心对称晶体中磁斯格明子等磁畴结构,揭示了其中磁斯格明子和磁泡的三维构型、发现了一类新型磁结构“靶态磁泡”、提出了一类新型磁斯格明子-磁泡存储器、实现了可重复的电控磁斯格明子-磁泡相互转换、观测到了单链磁斯格明子的磁电阻信号等,并对相关工作在促进拓扑磁电子学器件的功能化实现进行了展望。参会人员踊跃提问、不同研究方向的参会人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现场讨论热烈,对于大家的提问,汤进博士进行了仔细解答、与大家进行了共同探讨。

汤进博士主讲

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