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一期第三讲开讲

来源: 时间:2021-05-13 作者:赵军

  5月11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一期第三讲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活动由中心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冯启元博士主讲,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主任助理张警蕾主持会议。中心部门领导、青年学者、学生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冯启元,2013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物理学、化学双学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他从事各种极端与恶劣条件下高灵敏磁力显微镜的自主研制,及其在关联电子材料、低维材料、磁性纳米材料成像等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冯启元利用自研磁力显微镜在与国内外磁学课题组合作的基础上,在包括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Ultramicroscopy等高影响刊物上发表了SCI论文20余篇。活动现场,冯启元以“两种成像方式”为开篇,简要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镜(SPM)的分类,重点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AFM)、磁力显微镜(MFM)及应用,所在课题组目前的研究进展。冯启元博士深入浅出而全面的讲述,使与会人员对扫描探针显微镜(SPM)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参会人员踊跃提问、探讨了此类显微镜在生物细胞方面应用的可能性,增进了不同部门之间的了解,为以后跨学科、跨部门合作打下了相关基础。

冯启元博士主讲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