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发现拓扑笼目半金属中高压诱导的双dome型非常规超导态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高压研究团队与安徽大学等单位合作,利用高压研究手段发现了准二维拓扑笼目(kagome)金属CsV3Sb5中的双dome型非常规超导电性。相关研究结果以“Pressure-induced Reemergence of Superconductivity in Topological Kagome Metal CsV3Sb5”为题,发表在国际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并被选为亮点工作 (Editors’ Suggestion)。

2021-06-11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在锰氧化物CE相的形成与表面相分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陆轻铀、盛志高课题组和国外相关机构合作,在锰氧化物CE相的形成与表面相分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高影响期刊Npj Quantum Materials(Nature partner journal),周海彪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2021-06-11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在层状材料Cr2Ge2Te6中发现大量新奇的磁畴结构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陆轻铀课题组与盛志高课题组和孙玉平课题组合作,在范德华力层间弱耦合材料Cr2Ge2Te6的磁畴结构与动力学演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合作团队利用自主研制的高灵敏高分辨强磁场变温磁力显微镜(MFM),发现在Cr2Ge2Te6单晶相变点附近很窄的温度区间以及很窄的磁场区间内,存在多达八种的具有一定对称性的磁畴结构,它们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与调控的,相应的动力学过程可以...

2021-05-19

头图.jp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推力、增强型别费尔德—布朗效应离子发动机”...

5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作为牵头承担,强磁场科学中心匡光力研究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大推力、增强型别费尔德—布朗效应离子发动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交叉楼合肥召开。此次会议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

2021-05-12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全国工人先锋号”揭牌仪式

5月7日上午,强磁场科学中心在五楼大会议室举行稳态强磁场装置研制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揭牌仪式。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稳态强磁场装置研制团队负责人匡光力研究员、中心首席专家高秉钧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中心党委书记许安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心主任孙玉平主持,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揭牌仪式。

2021-05-10

头图.jpg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 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发出光遗传学新型光控...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王俊峰研究员课题组与国外科研团队(黄韵教授、韩纲教授和周育斌教授课题组)合作,基于蓝光受体蛋白LOV2进行了合理的循环排列(Circular permutation)设计,获得了能够提供不同锁定界面的光控开关元件蛋白cpLOV2,拓展了在光遗传学工程中的应用。该团队利用cpLOV2实现了远程钙离子通道开启,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编辑控制,基因转录的重编程,癌细胞自杀的激活以...

2021-05-08

头图.jpg

稳态强磁场装置研制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稳态强磁场装置研制团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021-04-28

头图.jpg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举行“强磁场下输运特性”用户交流会

4月17至18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2021年度第一期用户交流会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来自中科院物理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科学岛,就“强磁场下输运特性”专题展开交流探讨。中心部分科研人员、在读硕博士生等也参加了此次用户交流会。

2021-04-22

头图.jpg

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届“青年论坛”第一期开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科研交流平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策划举办首届“青年论坛”。4月19日上午,“青年论坛”第一期活动在交叉科研楼顺利举行。活动由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助理研究员张磊博士主讲,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受邀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中心各部门领导、青年学者、学生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2021-04-13

头图.jpg

王清宪在合肥调研时强调:走宽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发展路子

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是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大任务。3月20号和27号,省长王清宪就此在合肥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安徽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省委打造“三地一区”的部署要求,以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为支撑,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