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林文楚课题组发现环形RNA具有抑制胃癌转移的新功能

来源: 时间:2021-08-18 作者:花敬涵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林文楚课题组在环形RNA参与胃癌转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CircURI1 interacts with hnRNPM to inhibit metastasis by modulating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gastric cancer”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上。该研究首次发现环形RNA能够通过调控基因的可变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参与肿瘤的转移过程,进一步拓宽了环形RNA的作用机制。 

 环形RNA是一类具有组织和细胞表达特异性的新型非编码RNA分子,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胃癌 (Gastric Cancer) 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全球癌症死亡的第三大病因。胃癌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胃癌患者体内肿瘤存在扩散和转移。目前,针对胃癌中环形RNA的作用和分子机制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对此,强磁场科学中心林文楚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和实验验证,鉴定出一个新的环形RNA-circURI1的存在。该环形RNAURI1基因的第3个和第4个外显子反向剪切形成215bp的闭环生物大分子。相对于癌旁,其在胃癌中显著高表达。同时,进一步的体内体外实验表明circURI1能够抑制胃癌细胞的迁移、侵袭和转移。在分子机制层面,circURI1 直接与人异质性胞核核糖核蛋白M (hnRNPM)相互作用调节部分基因的可变剪接,导致包括VEGFA等转移相关基因的转录本发生变化,从而抑制胃癌的转移。该研究为环形RNA抑制肿瘤转移的分子基础提供了新的视角,并暗示circURI1可能作为肿瘤诊断和治疗的一个新的潜在靶标。

 强磁场科学中心博士生王小林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李景新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强磁场科学中心林文楚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为第一作者单位。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革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珊珊副教授也是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3/e2012881118

1:一个新的环形RNA-circURI1的鉴定

图2: circURI1抑制胃癌细胞的迁移、侵袭和转移


图3: circURI1调节可变剪切和胃癌转移的分子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