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环境毒理与污染控制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 时间:2021-07-30 作者:杨阳 李红

  7月29日,环境毒理与污染控制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成员,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以及实验室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俊峰介绍了合肥研究院部署环境学科方向的背景和配套举措。他指出,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环境毒理、环境材料与污染物检测、面源控制技术与生态修复三个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性与应用性研究,这符合合肥研究院的总体学科布局。合肥研究院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科研条件、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希望实验室在全体委员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刘文清院士指出,我国环境学科发展有待深层次的创新,建设环境毒理与污染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和人民健康重大需求,依托合肥研究院的学科交叉优势,在研究中充分凝练特色、发挥特长。

  实验室主任许安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报告系统总结了实验室2018-2020年度建设情况、代表性研究进展、科研成果及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及开放基金、存在问题等。随后,实验室青年骨干代表汇报了各自的科研进展情况。杜华汇报了“基于高通量测序探讨环境因素与生殖细胞突变关联”进展;张嘉汇报了“环境响应型纳米控释农药研发”成果;杨阳汇报了“载体型缓释肥料减排增效研究”进展。

  学术委员会在肯定实验室前期建设成效和研究成果的同时,就实验室研究方向聚焦、科研创新思路、组织管理提升、青年人才培养、重点突破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对会议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实验室在上一个评估期内开展了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需要认真梳理吸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增强研究方向间的交叉融合,发掘新的科研增长点,围绕亮点工作提早布局,力争取得更多高水平成果。

王俊峰副院长致辞

实验室主任许安汇报工作

学术委员会提出指导意见

境外专家线上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