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学术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1-07-16 作者:汪文强/文 赵盛/图

  7月13日下午,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2021年度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在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心谢灿研究员作题为“动物磁感应原理与展望”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主任、强磁场科学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研究员主持,中心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作为安徽省2018年首批成立的20家“一室一中心”的一员,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培育创建的省级创新基地“先锋队”、国家创新基地“预备队”。

  会议现场,谢灿研究员结合近期发表在Nature杂志上有关迁徙鸟类利用地球磁场“导航”原理这一重大原创成果和自身的科研经历简明生动地阐述了磁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以及动物磁感应的原理。与此同时,他还结合现有工作方向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一独特科研条件,简述了对未来生物磁控技术和磁生物学学科发展的展望。

  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主任匡光力研究员表示,在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2020年度方向基金的支持下,各学科方向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通过专家评审将给予优秀方向基金科研业务经费的滚动支持,并于近期开展新一轮方向基金的申报工作。匡光力希望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凝聚科研团队积极申报新一轮的方向基金。此外,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计划年底开展优秀成果的奖励工作,包括:前沿科学突破奖、技术进步成果奖和科技应用成果奖。

  匡光力强调,实验室科研人员要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抓住安徽将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这一机遇,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依托一系列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坚定信心,瞄准前沿突破、技术变革凝练科研方向,开展前沿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争取更多的“0→1”重大原创突破,并注重科技成果的应用,促进社会的创新发展。

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主任、强磁场科学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研究员主持会议

谢灿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交流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