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强磁场科学中心大口径水冷磁体研制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 时间:2021-07-12 作者:赵盛 房震

  近日,强磁场科学中心WM3水冷磁体改造达到了预定目标,在Φ200mm室温孔径中产生了20T磁场。

  作为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建设主体,强磁场科学中心承担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以满足多学科前沿研究对更高磁场强度、更先进高场表征技术的需求,聚焦磁体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争创磁场科学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

  近年来,在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项目的支持下,强磁场科学中心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研制团队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高场水冷磁体及其支撑系统设计难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WM3(20T/Φ200mm)刷新了同室温孔径磁体的世界纪录,为基础学科的材料生长与改性、原位表征、高温超导股线性能研制、超导电缆等研究提供了20T/Φ200mm高背景场科研条件。该磁体的成功研制,充分体现了我国稳态高场磁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WM3 20.01T核磁共振信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