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青年论坛举办第25次学术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9-30 作者:赵盛

  9月30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5次学术活动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博士后付文强为大家带来题为《核酸G-四链体结构及其与小分子相互作用的研究》的报告。中心部分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吴勃主持。

  富含鸟嘌呤(G)的核酸链在生理条件下便可以折叠成形成G-四链体(GQ)结构。研究发现:GQ结构广泛地分布于基因的启动子区、内含子外显子交界处、染色体的端粒区等,参与相关基因的复制、转录、翻译、以及端粒的维持等诸多重要生物学过程,并与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X综合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密切相关。因此,近年来通过寻找或设计靶向识别GQ或诱导GQ的形成并使其稳定化的药物小分子,已成为人们探索和发展精准治疗的一个新途径。付文强从GQ的结构与生物学功能出发,介绍借助液体核磁共振等技术,探寻其微观的三维结构及其与小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方式。报告结束后,付文强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付文强,强磁场科学中心博士后,2021年12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岛分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强磁场科学中心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利用新型核酸标记技术与液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核酸结构及其与小分子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曾分别以一作、共同一作和二作身份在Nucleic Acids Res 上发表了3篇论文。目前,已主持了青年基金1项、博士后特别资助(站前)基金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