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宋成副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第二十九讲

来源: 时间:2016-08-19 作者:

8月18日,清华大学宋成副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做了题为“电子轨道重构及其对材料物性的调控”的学术报告。

晶格、电荷、自旋和轨道四种自由度之间的相互作用直接影响着强关联电子材料的性能,并且表现出丰富的物理现象。宋成老师的报告首先谈到电子轨道的可逆调控的实验观测,进而介绍在BaTiO3/(La,Sr)MnO3 (BTO/LSMO)异质结薄膜中,通过BTO铁电极化过程中Ti原子的位移而产生的Mn-3d电子的轨道重构,成功实现了对界面处LSMO磁学性质的调控,继而提出了第四类产生磁电耦合效应的机制——轨道重构。由于这种调控只限制在界面区域,因此其课题组在最近开展离子液体调控材料磁学特性的基础上,将离子液体引入到BTO/LSMO体系,大幅提升了磁性薄膜的调控深度。此外,他们也发现电子轨道重构还能操控铁磁/反铁磁耦合和金属-绝缘体转变等材料物性。相关发现不但丰富了对轨道物理的认识,而且有望推动轨道重构在磁电子器件中的应用。

宋成,博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PI)、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磁性薄膜与自旋器件。他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在中南大学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从事洪堡学者的研究工作后,2011年进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工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110篇,SCI引用大于2300次。十余次在磁学与磁性材料大会和欧洲材料年会等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2013年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清华大学“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5年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

  

 

附件下载: